社会科学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学部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研究机构 | 交流合作 |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研究机构 
 交流合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携手金科,共赴美好”——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沟通课程
2019-04-11  

315日,在重庆大学A5102教室,一堂由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院长马欣教授主讲的“新时代大学生沟通能力训练”课精彩纷呈。 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建筑学部、基金会及金科集团相关人员也聆听了课程。

“我是最好的,我是最棒的,我是最美的,我是最帅的,我是最酷的……”伴随着这样看似戏谑的口号,马欣教授开讲了。

“说”是一种天性,而“话”却是一种艺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说话者”除了字正腔圆的标准发音这个基础外,自信从容的人格魅力才是操纵这“说话木偶”的提线。马欣教授用他那浑厚的嗓音一字一句引导着我们跨越长久以来对非专业者“说话”不自信的鸿沟,口号正是第一步。

“老龙恼怒闹老农,老农恼怒闹老龙……”在塑造“说话”的自信后,正确的“说话”方式也是必不可少的。马欣教授通过一段耳熟能详的绕口令开启了语言训练课程。一个北方的学生勇于尝试了这段绕口令,除了衔接处稍有停顿,其余边鼻音切换自如,赢得课堂上其余同学掌声连连。据马欣教授说:“边鼻音的发音除了口腔发音的技巧练习外,思想也很重要”。

“而真正能让学生们自由表达的往往是思维先行。这有点‘一目十行’意味……”所谓思维先行,即在我们说话念稿的时候眼睛以及思维应该先于所念话语或者所表达含义前几个字的部分。这样提前思维的方式,相当于在脱口之前,语言已经过了遍脑子,使得我们可以更从容地表达,做到如此,哪怕是绕口令也不在话下。

准确流畅的表达是马欣教授引领我们感受说话艺术的敲门砖。“说话的更高境界——真:真看、 真听、真表达。”所谓真,就是在于我们情感的真挚流露。为了让学生真切感受,金科集团HR和金科星光班的学生们现场模拟了职场招聘。一段临场的招聘演绎,活泼气氛的同时更是让学生们感悟到了语言表达的艺术魅力所在。“其实作为面试官的角度,并不了解面试者的背稿,但是往往他们总会不自然地告诉我们这个讯号……”据金科HR演绎后所述。 

在进行正式场合例如面试的表达时,临场的紧张导致我们总会出现结巴、忘词或是频繁重复语气词等情况,这些都是HR口中所述的“讯号”。调动“耳、目、口、心”是克服紧张的关键。或许你不够流畅,但是你感情饱满,哪怕话语内容并非那么准确,但是你一颦一笑的真情流露,往往会感染听者,从而掩饰你的不足。“宁可情足声欠,未闻曲调先有情……”正是马欣教授带给我们的启示。

在语言表达先声夺人后,形体也是至关重要的。几个美视电影学院的学生代表先后演示了不同场合的行为表达。从站资到坐姿,从会议姿态到接待礼仪均涵盖其中。看似简单的动作,实则包含了一个人气质的表达。面对职场的正式,马欣教授通过情景再现,生动地讲解了这堂课最后一个智慧:在端庄中彰显大气。重视细节的标准的同时将其内化为自身体态,自然表达。

这是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的第一课,名为“沟通”,通过声音语言和肢体语言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这头是“重庆大学”;那头是“金科集团”。携手金科,共赴美好。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 Chongqing University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2015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06529 邮箱:skxb#cqu.edu.cn将#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