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学部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研究机构 | 交流合作 |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研究机构 
 交流合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陈大勇教授为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学子作专题讲座之浅谈国家治理
2020-05-11 金科星光班社科学部学员胡佳思、刘玉华 

202058日晚,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三期)系列课程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勇教授应邀作了“浅谈国家治理”专题课程。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全体学子在线上参与了本次课程,获益匪浅。

陈大勇教授是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作为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研究者。在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学生党建理论、辅导员工作、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学生第二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

 

陈大勇教授首先从儒家、法家、道家的不同思想阐释了中国古代的治国理念,通过讲述柏拉图《理想国》的主要思想、亚里士多德的国家观以及卢梭的社会契约论精神,阐述了西方的治国思想。

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系统解读中,陈大勇教授从会议概况,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概念及其辩证关系,会议的主要成果等方面,结合中兴、华为事件,及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卓有成效的防控策略和大国担当精神,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陈大勇教授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勇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中国的发展模式突破了西方路径依赖,实现了从一元走向多元的重大转变,立足本国国情,探索适合自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受到了许多国外专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评价。

 

最后,陈大勇教授谈到,当前中国正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新冠疫情的影响在危机中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中去,努力实现最大的自我价值。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 Chongqing University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2015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06529 邮箱:skxb#cqu.edu.cn将#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