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学部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研究机构 | 交流合作 |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研究机构 
 交流合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传统艺术鉴赏:美好的人生需要一点想象力——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第三次线上教学活动
2020-06-08 金科星光班社科学部学员 宋春奕,廖冠阳 

2020530日晚上7时,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三期)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况成泉副教授应邀作了“美好的人生需要一点想象力——中国传统艺术鉴赏”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部曹跃群教授主持,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和建筑学部相关人员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获益匪浅。

况成泉副教授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重庆大学西南地区诗书画研究中心研究成员,在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应用研究上颇有造诣,对中国传统艺术有着独到深刻的见解。

讲座伊始,况成泉副教授以三幅美术作品为例,分享了他美术鉴赏的三大原则。通过观察、思考、提升三步骤,从作品的外显形态观察,内显形态思考,最后提升美术作品的精神价值,透过作品的现象看到了三幅作品中敬畏新生、讴歌母爱和抉择竞争的精神。

随后,况成泉副教授解读了美术史五代时期韩滉的《五牛图》,图中的五头牛从右至左一字排开,各具状貌,姿态互异,一俯首吃草,逍遥自在;一翘首前仰,漫步悠闲;一回首舐舌,养尊处优;一缓步前行,性情真挚;一在荆棵蹭痒,深受禁锢。况成泉副教授提到,画家在作画时,总是以物喻人,渗透着浓厚的个人情感,韩滉则通过《五牛图》表达自己像第五头牛一样,被禁锢着,失去自由。

 

在讲解王羲之的的三幅书帖和天下三大行书时,况成泉副教授带领大家通过观察六幅作品感受作者的不同心境,以字观人,以字探情。他指出字体的游走和起承转折和作者的状态与品格息息相关,在软笔书法中可以感受到悲喜交加与悲喜双遣,放浪形骸与端庄凝重的情绪。

况成泉副教授随后通过汉隶书代表作《曹全碑》,讲解了书法艺术中粗与细、曲与直、收与放、大与小、方与圆、动与静的对比魅力,带领我们想象书法艺术中的自然万象。“美的对立面不是丑而是没有想象力”,况成泉副教授指出对比研究可以让人发现真正的美,书法的对比、画的对比、电影风格的对比等等,让参与人员体会到了强烈的不同格调,有效传递了“美的对立面不是丑,而是缺乏想象力”的观点。

况成泉老师呼应讲座主题“美好的人生,需要一些想象力”,他告诉大家:想象力比技术更重要,技术会把你从生硬带到熟练,但想象力能带你去任何地方!

最后,主持人曹跃群教授高度赞扬了况成泉副教授深入而发散的思考和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认为应不断加强大学生美学教育和培养,希望同学们能将在讲座中受到的艺术熏陶运用于生活之中。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 Chongqing University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2015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06529 邮箱:skxb#cqu.edu.cn将#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