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学部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研究机构 | 交流合作 |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研究机构 
 交流合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黄海静教授为金科星光班学员作“光景观”专题讲座
2020-06-16  

2020614日晚,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三期第四次线上教学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黄海静应邀作了题为《光景观”——城市建筑空间与光的艺术》专题讲座,重庆大学金科星光班建筑学部、人文学部、社科学部全体学员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收获颇丰。

黄海静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设计及技术科学、绿色建筑、建筑光学,是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建筑学会会员,重庆市照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同时担任多个高水平期刊杂志审稿专家。长期主持、参与多个教改项目,指导学生竞赛获奖40余项,深受学生欢迎。

黄教授首先从光景认知入手,结合两段紫禁城、巴黎圣母院光景视频,用美轮美奂的艺术创作为同学们开启了这段光景之旅。她以声景观为切入点,引入光景观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光景与声景一样,都可望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的规划设计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黄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世界建筑史上众多直接利用光来形成景观,或者利用光作为主要手段来营造空间氛围的经典案例,通过大量的实例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光景营造与光景表现的多种形式,让同学们领悟到在建筑中巧妙利用光景,可以丰富建筑造型、强化结构活力、渲染空间氛围,是建筑师表达建筑独特文化意味和场所精神的有效手段。

最后,黄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光景创想,对未来光景观的应用进行设想,期待未来能够看到更多更美的光与景的碰撞。她强调“光景观”要着眼于人的主观感知,注重“光、空间、环境、人”四者的相互联系及作用,以此构成光景的有机整体。讲座结束后,黄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在线交流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黄教授为金科星光班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光影艺术盛宴,让大家深刻了解到“光景观”已成为凸显城市建筑特色、提高建筑空间品质、丰富人们生活的一个重要创新领域。也让来自建筑、人文、社科三学部的同学,感受其跨越专业领域的魅力,展现了理性与感性的碰撞,科学与艺术的融合。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 Chongqing University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2015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06529 邮箱:skxb#cqu.edu.cn将#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