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学部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研究机构 | 交流合作 | 制度建设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学部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 
 研究机构 
 交流合作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社会科学学部组织开展重庆大学2022年金科星光班第一期讲座
2022-04-18 李世倩、陈言 

2022414日晚7时,由社会科学学部组织的重庆大学2022年金科星光班系列讲座第一期,《新阶段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及战略路径》在线进行,主讲嘉宾为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经管学院姚树洁教授,来自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及建筑学部的金科星光班100余名学员和教师参加了学习。   

     

姚树洁教授分别从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含义、区域协调发展的学理机制、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路径,及结论与政策含义等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讲述了在我们所面临的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下,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应对这些挑战的战略对策。 

在介绍区域协调发展时,姚树洁首先总结回顾了中国的发展历程。在十八大后的新阶段,为应对国内外挑战,我们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构建起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坚持开放,打通外循环,出口贸易占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展现了新发展理念巨大的韧劲与经济活力。

姚树洁还分享了他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思考。首先是人才战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思想有效驱动了我国区域均衡发展、支撑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其次是大空间战略,从中国的空间地理结构出发,加上一带一路向外延伸,市场的空间和发展的弹性逐渐发挥作用。此外,还谈到“四极菱形”城市群、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重庆主城区的潜在发展优势。

 在谈及中国正处于机遇和挑战共存的时代时,姚树洁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他勉励同学们在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时,更要有计划、分步骤地稳扎稳打,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 Chongqing University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2015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06529 邮箱:skxb#cqu.edu.cn将#换为@